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

第87屆奧斯卡個人意見分析&預測



  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可以說是相當的刺激與精彩,也可以說是相當古怪,具有非常多的爭議性,也許是喜愛電影的觀眾,認為自己喜愛電影的應該需要獲得更多肯定。

  首先在演員方面就是Amy Adams以【大眼睛】拿下了本屆的金球獎,卻無緣入圍第87屆的奧斯卡;在金球無入圍的Marion Cotillard硬是擠入榜內,但其實Marion Cotillard以【兩天一夜】橫掃各大影評人協會獎的影后獎座,可以說是目前呼聲最高的Julianne Moore的唯一勁敵,請大家期待明早史上第一位大冠影后Julianne Moore上台發表感言吧,不過Julianne Moore在【我想念我自己】中演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演技,卻能數度讓觀眾感受到女主角Alice面對自己疾病的內心脆弱、徬徨無助與情緒焦躁,Julianne Moore精準的演技是我認為影后應該要頒給她的原因,不過【我想念我自己】其實並非Julianne Moore生涯最棒的演出,我認為當年入圍的【時時刻刻】與【遠離天堂】才是Julianne Moore最棒的演出。


  影帝部分則是Bradley Cooper在【美國狙擊手】中的演出,是否足夠讓他入圍?畢竟Bradley Cooper在去年的各影評人協會的入圍名單中根本毫無入圍,反而是不但在各入圍名單中,甚至還拿了幾座獎的Jake Gyllenhaal居然無法靠【獨家腥聞】入圍奧斯卡,著實讓人震驚!
  我也認為Jake Gyllenhaal這次的表現十季上市超越Bradley Cooper的,Bradley Cooper雖然詮釋已故的傳奇狙擊手Chris Kyle的演技並不差,但在個性與說話方式上卻仍然有Bradley Cooper的慣用演出方式,Jake Gyllenhaal則是展現了讓觀眾不寒而慄的生涯最佳演出,連入圍名單都擠不進去,實在是本屆奧斯卡的損失與遺珠之憾。
  這次的影帝由【鳥人】的Michael Keaton的整體演出最精湛,Eddie Redmayne的肢體、眼神全是史蒂芬霍金的演技則奪下演員工會獎與英國奧斯卡,成為威脅Michael Keaton的最大勁敵。
  第87屆奧斯卡最毫無懸念的獎項,應當是男女配角的部分,尤其是J.K. Simmons 在各大影評人與金球獎上,橫掃各個最佳男配角獎,在【進擊的鼓手】完美詮釋了兇惡又嚴厲的嚴師角色,除了他還有哪位入圍者更有資格呢?
  其實每一屆的奧斯卡我都會在頒獎前幾日公布我的預測名單,但今年是首次在部落格分析並公布,且是挑有把握的獎項預測,大獎當然不會遺漏,不過今年在各技術獎上卻是我覺得最難預測的一次,因為近幾年的奧斯卡,原創劇本並不多,最有戲劇張力的電影往往能贏得最佳原創劇本,但是這一次的【年少時代】、【鳥人】、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的電影劇本都表現得非常優秀,實在讓我很難做出決定,應該是我最沒把握的預測獎項之一。
  電影原創歌曲的部分,金球獎這次給了【逐夢大道】的〈Glory〉,但反而是這次奧斯卡中我最不喜歡的歌曲,其他歌曲都十分動聽,實在很難選出最棒的歌曲,因此今年決定跳過。
  至於最佳原創配樂,雖然我非常喜歡Alexandre Desplat,也為他至今仍未獲得奧斯卡獎座感到不平,這次表現最出色的是【愛的萬物論】充滿情感的音樂,金球獎就是頒給【愛的萬物論】,但個人認為不夠優秀,較有機會獲獎的是原創風格特別凸出的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的歡樂又逗趣的音樂創作,同樣是出自於Alexandre Desplat之手,因此Alexandre Desplat即便不能以【模仿遊戲】得獎,也很有機會靠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獲獎!。

  以下是我的第87屆奧斯卡的預測得獎名單,今年是猜測獎項最多的一次,我的往年9成命中率很可能會下滑:

最佳影片:【年少時代】
最佳導演: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. Iñárritu【鳥人】
最佳男主角: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【鳥人】
最佳女主角: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【我想念我自己】
最佳男配角:J.K.西蒙斯J.K. Simmons【進擊的鼓手】
最佳女配角:派翠西亞艾奎特Patricia Arquette【年少時代】
最佳原創劇本:【鳥人】
最佳攝影:【鳥人】
最佳剪輯:【年少時代】
最佳音效剪輯:【美國狙擊手】
最佳混音:【進擊的鼓手】
最佳妝髮: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
最佳服裝設計: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
最佳道具與佈景: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
最佳視覺效果:【星際效應】
最佳外語片:【纏繞之蛇】(Leviathan)–俄羅斯
最佳動畫長片:【馴龍高手2】
最佳原創電影配樂:【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】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及奧斯卡官方網站:http://oscar.go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