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法蘭克-舞台格局


  愛爾蘭導演Lenny Abrahamson用【法蘭克】這部電影,訴說了藝術家的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曖昧關係,亦闡述了藝術認同與觀眾掌聲的互動關係,Lenny Abrahamson在電影中採用的敘事格局,以Jon為敘事視角,描述Jon加入了以整天帶著頭套的音樂奇才兼怪咖的Frank為首的樂團Soronprfbs 後發生的故事,而在整部電影的架構中,導演將Jon和Frank置於電影中做為兩個互相參照的角色,Jon和樂團的格格不入,正好便是造成電影中故事衝突的主要來源,最有趣的故事架構就是Jon和團員對於「舞台」認知與需求的不同。
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斟酌閱讀。

  電影一開場,觀眾就能看出隨時都想著寫歌的Jon渴望被世人認同,站上讓世人所喜愛的舞台,但是最終卻只能哼些不成調的歌曲,坐在電腦前一事無成,懷抱夢想的Jon偶然在海邊看到Soronprfbs樂團的鍵盤手兼金主,因為資金用完而鬧自殺,Jon自然而然的取代成為樂團的鍵盤手,這名鬧自殺的鍵盤手標誌著藝術創作者在夢想與現實(金錢)角力下的無奈,也替接下來的故事進行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  終於加入樂團的Jon本以為自己即將踏上實現夢想,身受萬人愛戴、擁有全球廣大粉絲的成功道路,卻在上臺之後被團長Frank帶著頭套的怪異造型,以及Clara的怪異音樂演奏方式所衝擊,這個舞台的樣貌和Jon所期望的舞台觀念的差距在此時便展現出來。



  但是Jon需要樂團幫自己實現夢想,Frank則需要Jon的資金進行自己所喜愛的音樂,其他的團員則一點都不喜歡Jon,卻因為Frank邀請Jon的加入而不願違逆團長的意思,Jon和團員所想要與需要的不同,渴望的舞台格局亦不同,這點在團員們利用Jon的資金在森林小屋錄製歌曲時便昭然若揭。
  團員們很享受一起玩音樂的這段日子,這是他們跟隨Frank的原因,他們不在乎自己非主流的迷幻曲風是否被世人喜愛或接受,在玩音樂的時光就是Soronprfbs樂團的舞台,在森林小屋的時光是團員們能夠彼此展現才華與互相認同的世界,也是屬於Soronprfbs樂團的專屬舞台。



  唯一和樂團格格不入的Jon,則無法體會也無法融入,他想做的音樂是迎合大眾口味的流行音樂,即便他從來沒有完整寫好一首歌;他想要的舞台不是和團員一起玩音樂的時光,而是站在舞台上享受觀眾與聽眾的掌聲,因此歷經十八個月卻還沒錄出一張專輯的狀況,讓渴望世人認同的Jon,透過Twitter成立專頁尋找自己舞台的出口,隨時更新最新專輯錄製進度,並記錄樂團在這段時間的生活點滴,藉著網路的平台做為Jon所認為樂團該有的舞台,從而累積樂團的高人氣,但這個舞台實際上卻是屬於Jon的,而非Soronprfbs樂團。



  Jon的存在,正凸顯出Frank與Soronprfbs樂團的不食人間煙火,然而網路上的十萬點擊數真的是喜歡他們的音樂嗎?群眾所愛的是Frank的怪咖獨特性、Clara的瘋狂壞脾氣,以及團員意見不合時扭打在一起,投降時候的「龍貓」暗語,但十萬點擊數怎能不讓人動心?Jon因此藉著機會灌輸Frank十萬點閱率和十萬個喜歡Soronprfbs樂團的對等關係,更是未來更多資金的可能性,也是比現在格局更大,更多掌聲與肯定的華麗舞台!
  Jon甚至乘勝追擊,要求已經動心的Frank更改樂團的曲風,以讓更多的聽眾喜歡,但Jon不知道的是他以為自己離夢想更近,以為自己正往自己期望的舞台邁進,其實正逐漸失去自己與Soronprfbs樂團的舞台。
  團員一個個的離開,因為他們不想站上不屬於自己的舞台,他們仍記得自己加入樂團的初衷,仍記得願意追隨Frank的初衷,離開了森林小屋,也象徵Soronprfbs樂團的成員逐漸走下舞台,最終Frank在舞台上的崩潰,更是站上不屬於自己的舞台的後果,Jon不僅扼殺了Frank的天分、摧毀Soronprfbs樂團的舞台,更毀滅了自己的舞台與創作音樂的本質,也因此Clara會憤怒的一刀刺進Jon的大腿了。



  Jon盡全力的想要修改樂團曲風,甚至想以暴力拿掉Frank的頭套,可說是藝術產業中金主企圖干預創作者的創作、重新包裝創作者,給予不符本質的形像,以賺取更多金錢的最佳範例了。這種舞台格局的安排無疑是導演透過電影,對藝術產業的創作人表達無盡的哀悼與同情,同時給不懂創作的企業投資者最扎實的一記耳光了。



  Frank驚慌逃跑後,Jon在尋找Frank過程中逐漸了解Frank,他也知道自己對樂團造成了多大的傷害,也明白所有樂團成員都是一體的,無論是在小酒吧賺外快,或是在森林小屋裡邊做音樂邊嬉鬧,Soronprfbs樂團的舞台就是每一位團員,他們的舞台核心就是Frank,這層關係透過Frank的〈I Love You All〉歌詞傳達而出,坐在一旁觀看Jon也因此體認到他們是不同世界,也屬於不同舞台的人,或許有觀眾會解讀Jon最後的背影傳達了孤獨與落寞,但我會解讀Jon最後的背影是他帶著滿足的心情,出發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跟舞台,同時我也相信Jon在最後終於明白做音樂最初的本質是什麼了,創作從來不為任何人,只要自己能創做自己喜歡的作品,站上屬於自己的舞台,即便最後留給觀眾背影,我們也能從Jon的背影看到電影中最動人的舞台格局了。
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