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

暗處-終究暗淡


無論是否看過Gillian Flynn的原著小說,相信都能在觀影時候,或多或少感覺出原著故事的精采程度,可惜的是有同樣改編自Gillian Flynn作品的大師級導演David Fincher 的【控制】在前,相形之下法國導演Gilles Paquet-Brenner處理【暗處】的劇本功力,便顯得薄弱很多,過於平庸的敘事手法跟些許碎亂的剪接,讓【暗處】終究無法閃耀出令人驚豔的光芒了。

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斟酌閱讀。



  喜歡【控制】的觀眾,一定會對【暗處】開場的第一個鏡頭印象深刻,那是母親Patty Day躺在床上對幼年Libby Day掏盡心腸的愛意訴說,和【控制】開場Nick訴說想一探妻子Amy腦袋的驚悚告白是相反的對比。觀眾能從Patty Day的告白與眼神中感受到Patty Day對Libby Day滿溢的愛,也能品嚐到絕望的恐懼,這種開場確實能吸引觀眾的目光,讓觀眾迅速的想了解到底在這個家中,發生了什麼恐怖的事,導致Patty Day做出如此沉重又令人心碎的告白。

  可惜導演並未接續開場令人期待的敘事方式,反而採用迅速又精簡的敘事方式,隨即在幾分鐘內便交代長大成人的Libby Day靠著同情慘案的捐助金度日,且Nicholas Hoult飾演的Lyle也莫名其妙的出現在Libby Day面前,邀請她去殺手俱樂部參與家中慘案的調查,一切都快得突然,快得讓觀眾不懂Lyle為何在慘案相隔28年後才出現(小說是25年),為何非要等到Libby Day年過30才找上她?甚至是Libby Day為何在28年後,在殺手俱樂部的女成員的挑釁下,才願意重啟調查的動機,都不夠說服觀眾,這導致殺手俱樂部在電影中成為一個可有可無,只因為無法說服觀眾的「案件狂熱」理由存在的社團組織。

  
   至於這場家族血案,導演在開頭給了觀眾兩個互相對照的片段,一是唯一存活下來的受害者幼年Libby,被詢問是否是Tye Sheridan飾演的哥哥Ben Day為兇手?只因為警方所有證據都指向Ben就是兇手,所有觀眾都看到年幼的Libby露出驚恐的眼神,留下令人同情的淚水,然後點了點頭,Ben便因此而被關入監獄;二是家中孩子們共進早餐的畫面,母親Patty看著先到的Ben將整罐鹽倒在桌上,但並未交代Ben何以用如此怪異的方式吃早餐,女兒們便蜂擁來到餐桌前,透過這幅共進早餐圖,可以看出Ben和Libby的關係很好,Libby總會向Ben撒嬌,Ben總是很照顧這個妹妹,因此當Libby點頭指控哥哥Ben就是兇手時,便加強了Ben就是兇手的可信度。



  但是導演只給這麼一項線索,聰明的觀眾一定知道如果Ben就是兇手,這個故事便無法進行下去,導演接下來便給了第二項線索:Ben受到女友Diondra的影響,開始崇拜撒旦,所以才會有將鹽罐倒在桌上的怪異行為,房間布置也充滿讓妹妹們不舒服的骷髏與死亡的圖騰和圖案。

  第三項線索就是Ben性騷擾女童的流言蜚語,企圖加強Libby對Ben的指控,但是當父親Runner Day的出現,不斷酗酒還向妻子Patty伸手要錢,甚至暴力相向的行為,迫使Patty伸手拿出了獵槍,但Runner卻早已步出家門,這場戲是企圖引導觀眾Runner也可能是兇手的安排,同時展現Patty已經忍無可忍的的情緒,也逐漸否定了Ben就是兇手的線索鋪陳,這種多層次的煙霧彈式劇情鋪陳,並誤導觀眾的手法確實是導演在本片中值得讚許的功力所在。



  但是導演在敘述這段故事時,以蒙太奇的手法跳接不同時空的故事,和【控制】的方式一樣,但是【暗處】卻無法營造【控制】的懸疑和驚悚氛圍,其最大的敗筆在於電影大多採用蒙太奇的手法,穿插28年前與28年後的劇情,當交代完28年前的事情後,便跳接到Libby的特寫,導致觀眾摸不著導演究竟是以Libby角度敘說故事,還是導演的全知天神角度。

  若是以Libby角度作為敘事,那麼Ben不在家中發生的故事,Libby是完全不知道的,連跟哥哥有關係的兩個女孩,她都不甚了解,甚至不知道Krissi存在,又怎麼能從Libby的角度訴說Ben 28年前的往事?若是單純的以導演的角度敘事,這種剪接方式則削弱了觀眾觀影過程中的推理趣味,這是我認為【暗處】最失敗的原因之一。


  另一個失敗點是電影缺少了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情感與記憶連結,從染黑髮的年輕Ben,到年長禿頭的Ben,相隔28年後,小女孩Libby也長大了,雙方卻一眼便立即認出彼此,缺少了相認的戲碼,也減損兩人關係的互動溫度,以及這28年來的成長與蛻變從無交代,角色關係間的深度與層次也就因此消失了。


  【暗處】在角色的刻劃上也過於單一,主角Libby僅有查案的正面形象,缺少28年來的內心對於案件,以及對於家人關係的掙扎;哥哥Ben也僅是單一形象,28年來如聖人般背負血案罪責,對於Diondra的癡戀刻劃較多,也因此模糊Ben對撒旦的崇拜,是為了獲得Diondra的認同,亦或是其他人的認同,其他角色亦僅有單一化的形象,不足以深入觀眾內心,亦使劇情無法說服觀眾,破綻百出,殊為可惜,電影中唯一喜歡的則是飾演母親Patty Day的Christina Hendricks,她在電影中將Patty Day絕望、懊悔而又堅強的神采,呈現的讓人心疼而又不捨,是電影中較有層次的角色。


  【暗處】的優點不多,缺陷卻特別突出,是導演經驗不足所致,使得電影終究暗淡,而無法綻放讓觀眾驚嘆的耀眼光芒了。



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


及IMDB網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