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震撼擂台-肉身神話



  《震撼擂台》是一部過於中規中矩的拳擊電影,他用了好萊塢傳統的賣座公式,讓一名過於自負、不可一世,充滿榮耀的主角,歷經挫敗之後,再重新站起來,並重新贏回人生的故事。
  這種劇本多到不剩枚舉,近年包括《鋼鐵人》與《雷神索爾》第一集都有此賣座公式,這樣的劇本讓觀眾在電影一開場,便能準確的預測電影劇情的走向,若必須成功就必須在舊瓶中注入新元素,可惜的是導演安東尼富夸(Antoine Fuqua)並沒有在舊瓶與舊酒中添加太多令人驚豔的新元素,殊為可惜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



  電影開場的那場拳賽,觀眾看到傑克葛倫霍(Jake Gyllenhaal)飾演的比利霍普(Billy Hope)他在不斷挨打的比賽中,扭轉逆勢贏得最後勝利,但是他卻負傷累累,嘴裡不斷的吐出鮮血,其實就是Billy Hope的人生寫照,同時這場比賽也已標誌出《震撼擂台》的劇情大綱。
  Billy Hope成功策略基本上就是自殺式打法,讓自己承受一次又一次的打擊,最後再將蓄積的能量一次爆發,而成功的秘訣是由瑞秋麥亞當絲(Rachel McAdams)飾演的老婆莫琳霍普(Maureen Hope)在台下充滿愛的無限支持,MaureenBilly生命中的重心,Billy成長過程是如此,在台上對抗對手時也是如此,也因此拿下43場冠軍賽的勝利,Maureen從未成年時就不斷支持著Billy,也打理Billy的每一場比賽的合約,Billy每一場比賽的生殺大權都掌握在Maureen的點頭與否。



  電影開場那場拳賽讓Maureen擔心著Billy的自殺式打法會讓他罹患拳擊手腦內綜合症,那場Maureen不斷求Billy拒絕下一場冠軍賽的那場房間戲,有趣的是導演Antoine Fuqua安排的鏡位,Billy在門框的範圍內,在畫面構圖的右側,說他一定要接下一場冠軍賽,但Maureen是在畫面的左側,且在牆上的古典式鏡子的倒影中,顯現Maureen在床上,背對著Billy,轉頭求著Billy不要參加那場冠軍賽,兩個人一左一右填滿了電影的構圖畫面,Billy上半身入鏡,卻因為鏡頭對準他,而顯得巨大,Maureen相對的是全身入鏡卻顯得渺小,這場戲的構圖像是彼此生命的圓滿,兩人的情感關係卻存在不完美,角色在電影中照鏡子,通常都是在鏡子中尋找並審視真實的自我,因此Maureen在這場戲的構圖中,她的擔憂、無助與渺小,是她在此時最真實的內心寫照。



  英雄的殞落與再起,導演安排了幾項向下的力道,將輕量級擂台上的冠軍霸主,從眾人的掌聲與鎂光燈的天堂,將他拖入了地獄深淵。
  第一是初出茅廬的挑釁者,因為槍枝意外奪去了Maureen的生命,也同時奪走Billy的生命意義。Maureen過世後,導演Antoine Fuqua在鏡頭的安排上有了不同,Billy的臉部特寫鏡頭,Billy大多都在畫面的一側,他在Maureen過世後的首次登上擂台,他也頻頻望向Maureen應該坐,但椅子上卻空無一人的位置,這兩項安排都是指涉Billy生命中的缺失,以及靈魂的空洞,人生若失去重心,沒有什麼需要守護的,在擂台上獲勝也不再有任何意義了,因此Billy在擂台上他放下了本應該防禦的雙手,任由對手如狂風暴雨般的拳頭,不斷撲面而來。



  第二道扯力是財產的失去,以及Billy因為過度續酒,甚至帶槍企圖槍殺害死他老婆的其中一人,未盡父職,而烏娜蘿倫絲(Oona Laurence)飾演的愛女蕾拉(Leila Hope)將被社福機構帶走,為了帶回女兒,Billy不得不依照法院的規定好好改善自己的失職行為,並找一份新的工作。
  Billy找上了佛瑞斯特懷克特(Forest Whitaker)飾演的提克威爾斯(Tick Wills),原因在於Billy的拳擊手生涯中,曾有一名對手他覺得他差點就輸了,而他正是Tick所一手訓練出來的,為了回歸生活軌道,他不情願的在Tick的拳擊訓練館接了夜班警衛兼清潔工的工作,並認識了少年拳擊手哈皮(Hoppy),並在與TickHoppy相處的日子中,Tick以「你覺得你做了什麼,讓你落得如此下場?」一句話點醒了BillyBilly就在每天不斷的自我訓練中,逐漸認識並改善了自己易被激怒的衝動性格。



  在Billy去社福機構找女兒時,Leila一味的怪罪Billy害得他們的生活變得如此,甚至喊出讓Billy心碎的話:「媽絕對不會讓這樣的事發生,你才應該是死去的那一個。」當Leila第二次見Billy時,要Billy考她單字,Billy問了兩個單字,「拆除」跟「絕望」,「拆除」指Billy破壞了這個家;「絕望」指Billy帶給Leila的感覺,為了消除這兩個字詞對這個家庭帶來的破碎意義,BillyTick的安排下於一場慈善比賽中重返擂台。



  第三項扯力則是五角(50 Cent)飾演的前經紀人喬登(Jordan)的商人嘴臉,他不但藉由Billy的比賽中撈好處,更在Billy的拳擊生涯殞落之際,和他的殺妻仇人米蓋(Miguel Escobar)合作,以一句「這就是生意」回答他對Billy無情的背叛,也成功的讓Miguel得到冠軍。
  Jordan在慈善拳賽後的再次出現,目的是要安排BillyMiguel戲劇性的拳王之爭,炒熱了兩人間的仇恨話題,再從中撈到好處,設法讓Miguel擊敗Billy,贏得冠軍,Billy把握了這次的機會,面對Miguel所象徵的「過去的錯誤」中進行彌補,從而完成了Billy Hope的肉身神話。



  這三個向下的力道,充分拉扯出故事中該有的戲劇張力,並讓觀眾見證Billy的殞落與再次崛起的希望象徵,BillyHope,就是導演的刻意安排,電影片尾的最終決戰,Billy擊倒Miguel的最後一拳,也正和電影片名Southpaw所代表的左撇子拳擊手做了呼應,Billy的生命也透過和Leila的擁抱中獲得最終的圓滿與和解。



  只是電影增添了大量的元素,卻都太過於輕描淡寫了,比如Leila在離開父親前,和第一次在社福機構中,和父親見面時過於戲劇化的轉變,以及BillyHoppy之間的友情情感僅以兩到三場的戲做為交代;TickHoppy之間宛如父子般的情感,卻在Hoppy被槍殺後,Tick的落淚與自責中才有了約略的呈現;最後女兒只能在拳擊場的房間裡觀看轉播,沒有在Billy看似要輸,或是情緒失控時衝到比賽現場,並為父親擔憂的情感爆發戲,僅僅只是對著電視大吼「為什麼」,使得這幾段情感戲的鋪陳無法進入觀眾的心裡,沒有了情緒堆疊與衝擊,就少了情感共鳴,更無法為這一部劇情框架陳舊的劇本增加更多的動人色彩了。



 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音樂,饒舌歌手阿姆(Eminem)與《鐵達尼號》的金獎作曲家詹姆斯霍納(James Horner)聯手製作的電影配樂,為電影增色不少,尤其是James Horner在每個音節對應情緒上的轉換製作得非常出色,在看《震撼擂台》時要忽略電影配樂的存在是很困難的,只可惜這是James Horner留給世人的遺作了。
  《震撼擂台》演技而言,男主角Jake Gyllenhaal、影帝Forest Whitaker以及小女兒Oona Laurence的演出非常精彩動人,情感戲的演出並不油膩,電影整體架構新意不多,僅僅只是套用英雄榮耀、英雄殞落與英雄崛起的三幕劇公式,妻子Maureen成為電影中穿針引線的關鍵角色,厚實了電影的情感溫度,雖然舊瓶裝了舊酒,娛樂性卻仍然相當足夠。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
幕迷影評駐站專頁:
http://www.movier.tw/author.php?AID=43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