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

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-人性書寫



  若提到讓影迷津津樂道的西部電影,必定可以說上好幾天,且不能不提到老牛仔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的《荒野大鏢客》、《殺無赦》等經典之作,只是西部電影已不再盛行,新銳導演約翰麥克林(John Maclean)執導的這部前譯為《西部緩慢之死》的新作,在劇本的編排上則有非常亮眼,且不落俗套的表現。


  《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》並未將美國拓荒時期的西部描述得很浪漫,也沒有傳統的一對一拔槍對決,更沒有應該要壯烈式犧牲與戰鬥的英雄角色,相反的John Maclean以寫實的手法描述西部拓荒時期的社會與人性黑暗面,麥可法斯賓達(Michael Fassbender)飾演的神秘賞金獵人賽勒斯(Silas)就是典型的例子,因為西部的環境危機四伏,因此造就了Silas戴上防衛的面具生活,他的冷血性格與手段,都是生存在西部荒野的必要特質。



  更為具體的例子是雜貨店那場戲,那對搶雜貨店的夫妻,從裝扮到身形,無一不顯露他們是西部蠻荒的弱勢族群,為了活下去,搶劫變成他們不得不做出的決定,雜貨店外的孩子更加雕琢這對夫妻的身不由己,讓觀眾看了心碎滿地。
  電影劇本創作上也有幾個有趣的安排,其一是寇帝史密麥菲(Kodi Smit-McPhee)飾演一名闖入美國西部尋找愛人的蘇格蘭男孩杰(Jay),導演以米格爾··賽凡提斯·薩維德拉(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)的《唐吉軻德》與伏爾泰(Voltaire)筆下的《憨第德》兩部著作的主角為樣本,融合並雕塑了Jay的性格,因此在電影中可以看到Jay在西部荒野中,總是又呆又傻的搞不清楚狀況,只一味掛念Rose,這種一心一意朝目標前進的傻勁不就跟唐吉軻德一樣嗎?而離開家鄉後,一路上見證西部人民的生活苦難,不就酷似《憨第德》的劇情嗎?在融合兩部名著主角的性格之下,人物個性不互相衝突亦不突兀,就是本片令人玩味的劇情細節之一。



  然而John Maclean並未完全照著兩部名著的情節走,電影開場安排了Jay遇上SilasJay見識到Silas在西部存活的強悍本事,因此聘僱他一路上保護他尋找卡倫皮絲托瑞絲Caren Pistorius)飾演的愛人蘿絲(Rose),兩人不僅在路途上建立了革命情感,令人驚豔之處則是片尾角色形象的巧妙扭轉,此為其二。
   主要角色的形象在片尾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首先是女性不再是需要被拯救的角色,RoseJay的回憶裡就是需要被拯救,且深愛她的女孩,但是到了片尾的槍戰戲,Rose則一反電影前半段的形象,拿起槍就在窗邊殺了班曼德森(Ben Mendelsohn)飾演的佩恩(Payne)所率領的為數眾多的賞金獵人,並且和印地安男人一同作戰,霸氣的飆悍氣質完全都在Rose這名角色上;反而電影前半段英勇無敵的Silas,一開始便陷入困境,成為真正需要被拯救的對象。



  因此這場戲綜而觀之有以下層面的描寫,一是RoseJay的回憶裡的形象,似乎顯得是Jay大男人主義一廂情願的想像;二是Silas的形象扭轉,顯然是觀眾自己在觀影過程中為Silas貼上的標籤,John Maclean的反轉妙筆打破了死板的英雄電影公式,也打破了觀眾對角色的心理期待,使得故事變得更有趣味。
  不過本片並非走嚴肅路線,而是有意的安排眾多黑色幽默,來沖淡故事中沉重的生命悲歌,如Jay遭到搶劫後,對方只留下一顆生蛋給他當早餐,指引方向的紙條更被風吹走,甚至是Jay喝醉走到賞金獵人們的營區,他居然相信小溪被偷走的荒誕話語;最有趣味的就是John Maclean在結尾安排的黑色幽默,當Jay衝忙衝進房裡想拯救Rose,卻被Rose誤認是前來襲擊的賞金獵人,一槍將其擊倒,Jay不但面臨沒被Rose認出的情感悲哀,還必須眼看心愛的女人和印地安男人在面前接吻,這時恰巧鹽罐被射穿,撒在Jay的身上,那是「在傷口上撒鹽」的具象化,也是導演John Maclean的戲謔筆法。



  對於從樂團The Beta Band出身的新銳導演來說,John Maclean的長片處女作可以說是令人驚豔的一鳴驚人之作,電影片長僅八十四分鐘,便已深刻的雕琢西部蠻荒時代的生命苦難,更融合了愛情、動作與驚悚等元素,藉以探討人性的卑微、良善與黑暗的不同面向,另外以黑色幽默沖淡沉重主題的做法,則讓影迷不時想到東歐電影的諷刺戲謔筆法,電影參雜如此多不同元素,且不失衡亦不突兀,主題仍舊明顯而不致被其他元素淹沒,不僅讓觀眾在《Slow West》中見證了槍林彈雨下令人難忘的人性篇章,更讓人看到新銳導演John Maclean不凡的編導功力。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幕迷影評駐站專頁:
http://www.movier.tw/author.php?AID=434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