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間諜橋-屹立不搖



  過於煽情的攝影鏡位與剪接,一直都是史蒂芬史匹柏(Steven Spielberg)為影評人詬病,卻又讓觀眾喜愛的特色,這次新作品《間諜橋》的劇本,由《險路勿近》、《冰血暴》、《醉鄉民謠》的兄弟檔導演:喬柯恩(Joel Coen)與伊森柯恩(Ethan Coen)共同撰寫,描述美蘇冷戰期間的換囚事件。
  《間諜橋》的攝影、剪接甚至配樂,仍瀰漫Steven Spielberg作品的濃厚風味,也散發強烈的大美國主義,這是Steven Spielberg即便電影展現高超的敘事技巧,也難以迴避的缺點,這項致命缺點也可能讓他再次與奧斯卡擦身而過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太陽的孩子-金黃色結晶



  小大衛對抗巨人哥利亞、人民對抗政府的不公為主題的電影多不勝數,若導演功力不足,在故事細節的處理上,往往稍有不慎,就會造成代表善、惡角色的好壞過於鮮明,在電影主題的論述上也會淪於過為教條式的論述,若能巧妙的刻劃人物性格及內心掙扎,那麼電影就能跳出既定的框架,不僅更為凸出,鮮明的角色甚至能讓觀眾多年後仍印象深刻。
  鄭有傑與勒嘎.舒米導演的《太陽的孩子》訴說的是阿美族原住民保護自己土地,不被政府奪走的故事,看似善惡如此鮮明的故事,卻在鄭有傑與勒嘎.舒米雙導演的手中,幻化為不平凡且動人的故事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2Q41:茱兒的禮物-褪色的禮物



  母親的愛有多偉大?身為一名母親,會願意為孩子犧牲到什麼程度?這是華裔導演彭翠蘭(Jennifer Phang)在《2Q41:茱兒的禮物》中主要的命題。
  《2Q41:茱兒的禮物》以未來世界的科幻片型,包裝了女主角許關和女兒茱兒的親情,深度刻劃了無論是現在或未來,身為一名母親的女性,會為了女兒的人生,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來進行交換,同時對於人類社會的亂象進行了抨擊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

小鎮狂花-白蛇囈語



  《小鎮狂花》從電影的開場到電影結束,充滿了讓人心醉神迷的攝影與剪接,電影中不時流動的光影,以及配樂的每一個音符,都賦予了電影迷幻的風味,並一絲一絲的滲透出憂傷的氣息,隨著戴安娜艾格倫(Dianna Agron)飾演的女主角莎拉芭頓(Sarah Barton)逐漸沉淪的人生,看到了純粹無悔的同志情感,也從中看到人生十字路口上,最糾結的生命掙扎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