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十日性愛死-革命紅旗



  知名導演向影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電影工作人致敬的例子並不少見,近年入圍第八十四屆奧斯卡的《雨果的冒險》正是大導演馬汀史柯西斯(Martin Scorsese)向首位以定格特效方式拍攝的喬治梅里葉(Georges Melies)致敬的電影,而同一年的奧斯卡最大贏家《大藝術家》則展現了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(Michel Hazanavicius)對老電影的懷舊與鄉愁,導演選擇致敬的對象或時代,其實正說明他們對那位導演作品或電影時代的喜愛,甚至是對他們創作上的影響力。
  英國大師導演彼得格林納威(Peter Greenaway)則以《十日性愛死》來表達對蘇聯導演謝爾蓋米哈伊洛維奇愛森斯坦(Сергей Михайлович Эйзенштейн)的致敬,愛森斯坦(Eisenstein)一生拍攝的電影並不多,卻非常具有影響力,當時的電影多半採用直線敘事的方式進行剪接與拍攝,但Eisenstein卻不以為然,他在剪接上採取將反向、具衝突性的影像剪在一起,使得電影的戲劇張力與衝突性超越了當時直線敘事的電影,Eisenstein不僅僅將理論化為著作《蒙太奇》等書,更親自以自身的作品《波坦金戰艦》與《十月》、《舊與新》等片作為理論的示範,奠定了Eisenstein對往後電影的影響力,而有了「蒙太奇之父」的稱號,但Eisenstein並非影響後世電影蒙太奇手法的唯一人物。

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踏血尋梅-血泊中的花香



  在這個世界上,每天都有悲劇在上演,在新聞中呈現的往往只是片面的資訊,在殺人案件中閱聽人往往只被媒體記者牽著鼻子走,導致閱聽人只在乎殺人兇手是否已伏法,卻不完全在乎事情發生的原因與經過,其實兇手與被害者見面之前的人生故事,才是最重要的案件發生原因。
  翁子光的新作《踏血尋梅》,改編自2008年震驚香港的王嘉梅命案,但是翁子光並未將電影的重點放在這起震驚香港社會的案件本身,而是追本溯源的說起春夏飾演的王佳梅、白只飾演的丁子聰,以及郭富城飾演的臧警探的故事,從而讓觀眾體會到三名角色在這起謀殺案彼此命運的交錯與無奈,進而更深層的挖掘角色的性格層次,以及命運糾纏的無奈素描,是一部沉重、具人性層次且帶有餘味的優質作品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怪物的孩子-心中的一把劍



  在經歷過《跳躍吧!時空少女》令人心碎的科幻愛情主題、《夏日大作戰》令人印象深刻的家族情感,再到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令人動容的母子情感描寫,細田守的新作品《怪物的孩子》將故事主軸放在父子的情感之上依舊深刻動人,人物之間的描寫依然細膩深刻,只是細田守這次做了很多以前作品從未嘗試過的挑戰,這些新的嘗試讓《怪物的孩子》在原本溫柔動人的情感描寫之上,又增添了數筆的影像層次,一步又一步的厚實了故事的深度與層次,也增添更多觀賞的趣味,日本在大師級動畫導演今敏的去世之後,細田守可以堪稱是宮崎駿之後,日本動畫界的第一把交椅,再也沒有其他的動畫導演能望其項背了。

(文末附金馬影展映後訪談、導演講堂影片)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烈焰青春-青春叛逃



  成長與青春是每個人成長階段的重要過程,經過了衝動才懂得收斂,嚐過了苦頭作決定才會更小心,但是每個人的轉捩點不同,取決於成長的環境。演而優則導的艾曼紐貝考 Emmanuelle Bercot)在首部執導電影《她的搖擺上路》後,這次以《烈焰青春》書寫青春、書寫成長,亦書寫了愛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

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

【活動】City Link喜樂時代影城全新開幕-喜樂熊打獵季節



  南港、汐止、石碇、深坑居民與影迷們,是否常常覺得每次要風塵僕僕跑到信義區看電影不但很遠,還常常要大排長龍排隊買票,最後可能排到時影廳剛好客滿,或是電影早已開演而放棄呢?好消息是南港即將在12月就有專屬的電影院囉!不但造福了南港的影迷們,從此以後汐止、石碇、深坑的影迷也有距離較近的豪華電影院可以享受囉!
  喜樂時代影城位於南港CITY LINKC11樓,正巧在南港火車站及南港捷運站內,四鐵共構,交通超方便,且因為是在CITY LINK內,看完電影也不須太煩惱沒有東西吃,或沒地方逛街Shopping,是情侶約會新勝地!

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

共犯效應-人言可畏



  群眾效應所產生的殺傷力究竟有多大?這類電影近年來不計其數,最具代表,也最讓影迷記憶深刻的,應當是2013年代表丹麥角逐英國奧斯卡的作品《謊言的烙印》,這部電影由丹麥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(Thomas Vinterberg )執導,觀眾從電影一開始就知道麥德斯米可森(Mads Mikkelsen)飾演的盧卡斯(Lucas)是無辜的,Lucas一路忍受著小鎮居民的憤怒,直到在超市那場戲終於揮拳奮力反擊,讓不少觀眾鼓掌叫好,尤其是本片在坎城影展首映時,戲院裡更在這場戲響起了歡聲雷動的掌聲。
  瑞典新銳導演碧塔嘉德勒(Beata Gårdeler)的處女作長片《共犯效應》,跟《謊言的烙印》相似度非常高,《共犯效應》能在類似的故事格局中,玩出什麼新花樣就是觀眾關注的焦點,好在Beata Gårdeler在《共犯效應》中注入了很多新意,雖然《謊言的烙印》影子仍然明顯的存在,卻已經算是一部上乘的作品了。

※以下內容涉及劇情,請自行斟酌閱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