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

我們的那時此刻-歲月釀的酒




  當熱愛電影的你看到這張電影海報時,身為影迷的你,心裡會產生怎樣的情感或好奇心?身為影迷的你,又認得這張海報上多少影星與電影名稱呢?說得出來的人要不是年紀已過中年,且經歷過這些時代、嘗過時代滋味的觀眾或影迷,那大概是年紀輕,卻對電影魅力非常著迷,曾主動去尋找老電影,重新溫習時代光景的美好與興盛,試圖品嘗這些老電影是如何感動當時影迷的時代況味的影迷了吧!




  一部成功描寫歷史的紀錄片,成功的要素與環節,在於橫向歷史訴說的寬廣視野,以及往下鑽深的縱向人情深度,楊力州導演的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在這兩方面皆展現拿捏得宜的導演技巧,電影從中華民國的國歌開場,這是老電影在當時的戲院放映時,觀眾必須起立以示尊敬的信號,當時的台灣電影及文學都是為政治服務的,也因此楊力州向觀眾丟出幾個問題一是金馬獎為何要稱作「金馬」獎?二是早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為何要在每年的十月三十一號舉辦?從年輕電影工作者的口中,聽到國慶日和光復節的答案,確實讓人莞爾,但是也呈現出年輕的世代,早已和以往以黨政為主的思想產生了脫節,時代的氣味已逐漸隨風而逝,也因此楊力州導演以國歌開場,不僅和時代氛圍扣題,也同時喚醒了不能遺忘的台灣電影史起源。



  政治不僅影響了電影,同時電影也跟文化和庶民的生活有著互相輝映的共生關係,屬於新世代年輕人的台灣電影代表作可能是《海角七號》、《九降風》、《女朋友.男朋友》、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等片,但是曾經《星星月亮太陽》、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、《養鴨人家》、《英烈千秋》、《梅花》、《我是一片雲》等電影也成為當時影迷的夢想化身,鼓舞著他們熬過艱苦的人生歲月,楊力州導演藉由瓊瑤電影影迷,以及曾被《英烈千秋》所感動,而加入軍旅的影迷進行訪問,觀眾不但能理解橫向的歷史背景,更能感受到《我是一片雲》、《梅花》等片的縱向人情滋味,以及電影成為他們人生註記的重要意義。



  本片的橫向人情書寫,另一方面則透過音樂的安排,讓觀眾產生共鳴,電影的主題音樂是一部電影重要的靈魂,當你哼唱出台灣影史上最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〈梅花〉、〈我是一片雲〉、〈酒矸徜賣嘸〉、〈一樣的月光〉,影迷腦裡播放的必定是電影當時帶給他們的內心振動,隨著時光的流逝,影迷記得的不只是觀影的感動,還會挾帶當年的成長記憶,我們留不住那些美好歲月年華,亦無法阻止照片泛黃斑駁,及悄然爬上臉龐的歲月痕跡,卻能透過哼唱這些電影歌曲,來緬懷仍舊鮮明如新的歲月時光。



  透過楊力州導演的電影節奏與剪輯,即便出生在解嚴後的筆者,未曾有過榮幸能參與這些美好的台灣電影時光,但是觀賞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的過程,彷彿踏進了時光隧道,參與了筆者來不及參與的一切,對於熱愛電影的筆者而言,觀影時的113分鐘,讓我有種參與台灣電影發展史的榮幸感,我的心隨著凌波初次來台,萬人空巷的盛世光景而鼓動,嗅到了《梅花》、《英烈千秋》的英豪氣節,嘗過了《我是一片雲》、《心有千千結》、《戀戀風塵》的愛情酸甜,浸淫在《兒子的大玩偶》、《蘋果的滋味》、《童年往事》小人物悲喜人生的調酒中,也因為八零年代香港電影的入侵,台灣電影近十年的一蹶不振而落下了挫敗的淚水,觀眾在時光迴廊裡,楊力州導演帶領我們向台灣影史上的偉大電影一一巡禮,大口啜飲著老電影的輝煌風味,讓人不時撫觸回憶裡曾經溫暖的斑駁回憶。



  電影最後隨著〈美麗島〉的音符走到了台灣電影史的今天,閱讀著去年《刺客聶隱娘》、《醉.生夢死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場邊鏡頭的血汗,楊力州導演透過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提煉出台灣電影最純粹的感動詩篇,也讓年輕一代觀眾了解電影如何像面鏡子映照出社會、文化與人類的一生,如果去年的《冲天》是張釗維送給天空的情書,那麼今年的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就是楊力州送給台灣電影及影迷最溫柔動人的情書了。
  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彷彿歲月釀的酒,電影結束後,讓愛電影的我嚐到了老電影的歲月醇香,也在喉頭嚐到當初開始愛上電影的濃烈熱情滋味了。



以上海報及劇照由《我們的那時此刻》官方粉絲團提供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moment2016/?fref=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