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路邊野餐-時光囈語



  近年以電影為主題的電影非常多,光2014年便有《星際效應》、《年少時代》與《鳥人》等片,來呈現受到壓縮的時間或時光的流逝,都是精采的作品。新銳導演畢贛以時光為主題,創作出《路邊野餐》,成功地藉由時光的印記,註記了人生中的諸多懊悔與無奈,並在敘事與剪接上做了非常高明且特別的嘗試。




  畢贛在《路邊野餐》中其實藏了大量的時間符號,甚至是電影開頭對《金剛經》的引文,也是以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一句貫穿了電影的主線,也是陳永忠飾演的主角陳升的生命註記。
  在電影的前半段,觀眾能清楚感受到陳升的生命充滿了悲傷與無奈,陳升因犯了錯而進過監獄,卻也因為這個錯誤而失去了妻子與兒子,他思思念念的都是妻兒,甚至將情感投射到姪子衛衛的身上,陳升的生活平淡而無趣,他彷彿一縷毫無目標的幽魂,帶著未了的心願,穿梭在世間,直到他決定離開小診所的那刻起,他的生命才再次有了目標,他的生命才開始有了些生氣,觀眾能清楚地從畢贛充滿詩意的鏡頭,體會到那一陣陣竄入內心的苦悶感受。



  畢贛是名非常勇敢的新銳導演,他勇於將自己創作的新詩放在電影中,每一句的詩句不僅是陳升的心靈軌跡,在搭配影像畫面後,更提升了電影的藝術美感。
  《路邊野餐》採用魔幻式的風格敘事,打亂了線性敘事的結構,最重要的是畢贛打破了夢境與現實的邊界,在電影的故事剪接上,看似破碎毫無關聯的影像中,畢贛導演在映後訪談表示,他以野人做為分界點,亦即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野人新聞報導,並不是凱里在地的傳說,而是畢贛特地杜撰的,目的就是做為夢境、記憶與現實的分界點,因此野人是本片中分辨現實與夢境最好的線索。



  《路邊野餐》最有趣味的是畢贛將時間藏在電影的各個角落,不僅是有形的鐘錶,或是衛衛畫在牆上的時鐘,更多的是圓形攝影軌跡的運用,比如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電影第一個開場鏡頭,攝影機定點逆時鐘旋轉拍攝的長鏡頭,大膽的開場手法呈現,畢贛甚至替狗安排了走位,讓人眼睛一亮,但最精彩的莫過於電影後半段的長達40分鐘的長鏡頭,鏡頭隨著洋洋搭上了小船到對岸,再跟著洋洋走過橋回到原點,這場圓形軌跡的攝影安排,不僅讓人一覽山城之美,也是交代時間的圓形意象了。
  信物其實也在片中佔了重要的份量,信物的餽贈隱含了贈送者的情感符號,信物貫穿了最後長達40分鐘長鏡頭的這場戲,其中出現了風車、紅繩以及李泰祥的《告別》卡帶,甚至是陳升拿起麥克風荒腔走板演唱包聖美的〈小茉莉〉都傳達了不同的情感層次。
  黃色風車的旋轉自然也和時間符號,也是衛衛對洋洋天真純粹的情感;紅色繩子綁在衛衛不斷熄火的車上,不僅象徵愛情,也給予衛衛繼續向前的力量,因此老舊的機車才不再熄火。



  最特別的是老醫生請陳升將衣物與《告白》卡帶交給舊情人,其實也帶出老醫生決定對情感割捨的心思,這張卡帶卻也成為陳升在夢境中交到亡妻手上的情感信物,同時也是陳升看破紅塵,願意割捨亡妻的情感符號,〈告別〉歌詞充滿無奈的情感,也正是畢贛選擇當作陳升當下的心靈寫照的原因,並也和老醫生、故事的主題扣緊。至於陳升演唱的〈小茉莉〉雖然荒腔走板,卻充滿了對妻子的深情,歌詞中「小茉莉 請不要把我忘記 太陽出來了 我會來探望你」一段,是送給妻子的禮物,也是道別的話語,即便這首歌的節奏如此輕快,放在《路邊野餐》裡,卻讓人品嘗到酸楚般的無奈。



  《路邊野餐》裡從伍佰、任賢齊、羅紘武、包美聖到李泰祥等歌曲的出現,都是用歌詞註記劇情當下的情境、心境,這是畢贛導演的選歌用意,至於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鏡面反射,不只是呈現角色面對內心真實自我的狀態,但畢贛真正的用意是延伸畫面的寬度與廣度,藉此打破空間的侷限。
  在畢贛的《路邊野餐》中,很難不注意到有侯孝賢的《南國再見,南國》、塔可夫斯基(Tarkovsky)和阿比查邦(Apichatpong)的影子,但畢贛藉由《路邊野餐》進行了對時間與空間的拆開、重組與扭曲,從而傳達屬於畢贛的時間虛無主義,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時間與空間皆是人的錯覺概念,再加上不時穿插的詩句,則又讓人感覺《路邊野餐》就是專屬於畢贛的電影。
  我想原因是《路邊野餐》不僅是一部美得如藝術品般的創作,其實更多的是畢贛的人生感慨與歷練,電影的最後一顆鏡頭,當倒流的時光出現在反方向的火車上時,不僅是陳升內心深處的心願,或許也是畢贛甚至是廣大觀眾在心裡都曾有過的那一絲幻想吧!

〈告別〉

演唱:李泰祥、唐曉詩

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
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
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
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
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
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
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
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

~(~)

(
各自曲折)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