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

走音天后-音符上的花朵


  廚師不能不懂料理就當主廚,律師不能不懂法律就上法庭,歌手當然也不能因為不會演唱就站上表演舞台,但在歷史上確實就有一位女高音從獨唱會,一直唱到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,且她的演唱並非黃鶯出谷般動人,也不蕩氣迴腸,甚至連不懂音樂的人都聽得出來荒腔走板,走音到非常誇張的境界,聽眾若非搖頭嘆息,就是開懷大笑,她就是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(Florence Foster Jenkins),且英國與法國都在相近的時間相中了類似的題材。




  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(Stephen Frears)非常擅長拍攝傳記電影,舉凡《黛妃與女皇》、《遲來的守護者》甚至是去年的《是誰在造神?》,這次Stephen Frears選擇以喜劇的基調包裝《走音天后》的故事,讓Jenkins的故事充滿了趣味性。
  如果您是梅莉史翠普(Meryl Streep)的忠實影迷,一定非常清楚Meryl Streep天生便有好歌喉,且Meryl Streep的百變演技更是眾所周知,詮釋一名走音得渾然天成的歌手對Meryl Streep來說一點都不難,但這正是《走音天后》最有趣的原因之一。
  Meryl Streep飾演的Jenkins之所以能上舞台演唱,絕對要歸功於身兼經紀人的丈夫聖克萊貝菲爾(St Clair Bayfield),雖然休葛蘭(Hugh Grant)和Meryl Streep的年紀相差了十一歲,但在影像的呈現上並不突兀,且導演在夫妻倆的情感刻劃上絕對令人信服與動容。



  電影前半部導演藉由Bayfield充滿愛意的朗讀給Jenkins聽,並在Jenkins入睡後溫柔地替她卸妝的戲,充分展示了BayfieldJenkins的愛,彼此以白白和兔兔互相稱呼,更將夫妻間的情感深度完整地一筆勾勒而出。
  雖然BayfieldJenkins有夫妻之名,卻另外有一名由蕾貝卡佛格森(Rebecca Ferguson)飾演的女友凱薩琳(Kathleen),兩人常藉打球之名,行纏綿之實,但從幾場Kathleen出場的戲,可知KathleenBayfield而言僅是玩樂的伴侶罷了。
  Bayfield願意替Jenkins搭一座通往舞台的夢想道路,讓年已遲暮的Jenkins完成音樂夢,驅趕場下對Jenkins訕笑的觀眾離場、不讓紐約郵報刻薄的記者進場,甚至願意花錢將街區所有詆毀Jenkins的紐約郵報,然後丟進垃圾桶,這都是出自於對Jenkins的愛,Bayfield做的一切絕對不是讓Jenkins站上舞台遭到他人的恥笑。因此Bayfield才寧願在酒吧替Jenkins出氣,而無視Kathleen說只要Bayfield出手就要離開的話,Bayfield對誰的愛較多,酒吧這場戲絕對是最明顯的。



  雖然Jenkins的演唱荒腔走板,彷彿所有被她演唱的音符都遭到慘絕人寰的命案,但讓她站上舞台的動力絕對不是勇氣,而是她最真誠想要帶給聽眾幸福的心,就像曾感動過她的莉莉龐斯(Lily Pons),同時也是為了完成自從手受傷之後,就再也無法完成的音樂夢想,並填補生命中的缺憾。
  因此無論是Jenkins第一次開口試唱、小型音樂會到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唱,曾經嘲笑過她嗓音的鋼琴伴奏康是美麥萌(Cosmé McMoon),或是史塔克(Stark)夫人,後來也都深深被她的真誠所感動,當有人嘲笑Jenkins的歌聲時,Cosmé為此而大打出手,導致音樂會遲到,到現場後還鼓勵Jenkins上台完成夢想,甚至是Cosmé McMoon願意和Jenkins合作,一同譜寫〈Like A Bird〉,並讓她在舞台上演唱,都是最好的證明了。



  此外,當Jenkins在台上遭到國軍恥笑時,MS. Stark立馬起身,毫不遲疑地向稱讚過她身材曼妙的國軍開口砲轟,Jenkins在台上噙著淚水繼續演唱,或許是被嘲笑,又或者是感激曾經認為庸俗的MS. Stark,竟為了自己而挺身而出,又或是兩者都有,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,Jenkins接下來荒腔走板的演唱,絕對讓人深受感動,因為聽眾不再是聽著音樂,而是Jenkins發自內心的真誠樂章。
  也因此Jenkins在片尾,恍惚中再次身穿靈感天使的服裝,以非常精準的歌聲演唱了〈Valse Caressante〉,那是Jenkins用真誠的心實現了夢想,感動了聽眾,貫徹了「有些事物值得犧牲生命」的精神,所以Jenkins最後說「世人能說我唱不好,但不能說我沒唱過!」的話,才會如此的動人,這是Meryl Streep的戲精功力,也是Stephen Frears的導演功力。



  在演員演技上,值得一提的是賽門海伯格(Simon Helberg)飾演的鋼琴伴奏Cosmé McMoon,臺灣中譯特別幽默的將他的名字翻成康是美麥萌,也成為電影中的另類趣味。Simon Helberg在本片中的演技也非常優秀,在面對戲精等級的Meryl Streep,他的光芒並未因此被掩蓋過去,從電影前半段略為溫柔的肢體與聲調中,再到他在電梯中止不住笑聲的表現,甚至是電影後半段面對Jenkins真摯的情感都十分到位且精彩,極具說服力,Simon Helberg不僅是稱職的綠葉及電影中的笑料製造機,而是在電影中一枝獨秀的搶眼綠葉,他的演出絕對值得在年底的金球獎音樂喜劇類,爭得入圍獎項的一席之地。



  為了能讓一般觀眾接受,電影中大量笑梗的設計都有刻意的手痕,雖然不免感到可惜,但是電影整體的節奏與剪輯還算流暢,雖然Jenkins的人生跨足兩次的世界大戰,不過Stephen Frears無意強行將歷史的背景塞入電影之中,也無意交代太多樂理,反而在電影中置入華格納的〈女武神的飛行〉、聖桑〈動物狂歡節〉中的〈天鵝〉、蕭邦〈E小調前奏曲〉、威爾第、莫札特、巴哈等,電影主要配樂則以輕爵士與藍調貫穿其中,並由法國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(Alexandre Desplat)操刀,也使得以音符為主的《走音天后》藏了不少音樂趣味在裡頭,這都是本片的魅力所在。
  或許觀眾曾因為Jenkins慘絕人寰的嗓音而皺眉或大笑,但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定會對Jenkins的命運寄予無限的同情,彷彿在Jenkins慘不忍睹的音調中,見證了音符上含苞待放的花苞,直到最後才綻放出最美麗動人的姿態。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