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

自殺突擊隊-水滸好漢



  漫威影業(Marvel)自2008年《無敵浩克》及《鋼鐵人》開始,便有意的想要將Marvel的超級英雄們集結至《復仇者聯盟》,發展出Marvel英雄宇宙觀。也因為《復仇者聯盟》獲得空前的成功,一直以來以超人及蝙蝠俠電影為主的競爭對手DC,亦嗅到英雄集結帶來的無限商機,遂有意的想集結《正義聯盟》與之抗衡。



  然而Marvel2008年一路以階段性計畫,陸續向對美國英雄漫畫不熟悉的觀眾推出《雷神索爾》及《美國隊長》等第一代復仇者成員,甚至發展影集《神盾局特工》將《復仇者聯盟》的世界觀鋪陳得非常完整。
  DC影業則以《超人:鋼鐵英雄》作為替《正義聯盟》鋪陳的起點,並由導演查克史奈德(Zack Snyder)和妻子黛博拉史奈德(Deborah Snyder)主導《正義聯盟》的系列電影。不過到了第三部《自殺突擊隊》為止,每一部都呈現出票房亮眼,口碑跌落谷底的窘況。
  究其原因之一,自然是DC影業過於急躁。在未鋪陳的狀況下,便急著將各角色推入觀眾的期待心理中,導致各角色都沒有足夠的篇幅深入雕琢,這一項缺點正巧反映在大衛艾亞(David Ayer)執導的《自殺突擊隊》中。



  在缺少鋪陳之下,《自殺突擊隊》需要花大量的篇幅,在電影前半段利用倒敘的方式,交代各個反派的背景及遭到逮捕的過程。又因自殺突擊隊的成員過多,反而導致角色介紹的部分打亂了電影整體的節奏,而有過於冗長的情況。
  這種安排也導致每個角色在刻劃性格層次與深度上皆有所不足之處,比如殺手鱷(Killer Croc)和傑寇特尼(Jai Courtney)飾演的迴力鏢隊長(Captain Boomerang)背景故事交代甚少,甚至待在自殺突擊隊的動機都省略了,更不用提其他角色的故事都過於輕描淡寫,搔不到癢處,也就難以深植人心。
  而且《自殺突擊隊》也凸顯出導演David Ayer的功力有限,除了電影開場不久就退場的繩鬼(Slipknot)外,克林伊斯威特(Clint Eastwood)之子史考特伊斯威特(Scott Eastwood)在電影中飾演的陸軍中尉鏡頭也不多,著實浪費了他俊俏的臉龐。這些都在在顯示他無法完整的整合多名角色的故事,肘襟見肘之下,反而連Killer CrocCaptain Boomerang都可說是遭到犧牲的角色,更不用說詮釋新一代小丑(Joker)獨具特色的奧斯卡得主賈瑞李托(Jared Leto)了。



  Jared Leto和瑪格蘿比(Margot Robbie)詮釋的小丑女哈莉奎茵(Harley Quinn),無疑是《自殺突擊隊》裡演技最為出眾的兩位演員,雖然兩人在片中帶有些許愛情上的良知形象,和漫畫中毫無人性的瘋癲形象有所差異。不過David Ayer給了兩位非常多的空間發揮演技,較為詳盡的交代這對銀幕罪犯情侶的愛情故事。
  反觀飾演男主角死射(Deadshot)的威爾史密斯(Will Smith),雖然身為收錢辦事的傭兵,不一定便要壞得入骨,在演技上毫無邪氣尚可接受。但Will Smith仍舊一貫的以過去詮釋拯救世界的英雄型角色,如《機械公敵》、《全民超人》等的演法詮釋Deadshot,反而讓Deadshot成為看似正氣凜然的英雄形象,很難令人相信他是殺人不眨眼的神射傭兵,殊為可惜。



  至於卡拉迪樂芬妮(Cara Delevingne)詮釋的反派魅惑女巫(Enchantress)及哥哥夢魘(incubus)兄妹檔,除了作亂動機不足以說服觀眾之外,前半段殺人於無形,最後卻過於輕鬆地被一顆兩秒引爆的炸彈解決,及被反間計欺騙,亦讓人感到失望。
  相比上半年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發揮眾多英雄角色特長的精采戰鬥場面,《自殺突擊隊》的戰鬥場面亦失色不少,流於大量個人秀及炫目特效的拼湊。兩位,甚至三位角色以上互相支援的團體戰鬥技巧更是少見,這也是本片的缺憾。



  但即便《自殺突擊隊》的缺點過於明顯,不過在電影中也看到David Ayer的努力。從DeadshotHarley Quinn、傑赫南德茲(Jay Hernandez)飾演的焰魔(EI Diablo)等反派英雄的背景塑造,彷彿看到施耐庵(1296-1372)在《水滸傳》裡對梁山泊的水滸英雄寄予的無限同情。身為壞人,不代表良心完全泯滅,也不代表任何人、事、物都無法激起壞蛋們的情感漣漪。這些壞蛋有些出於意外、難以控制自己能力,或是出於生命或社會帶給他們的歧視與無奈,而成為為非作歹的罪犯,這和《水滸傳》中的英雄好漢被逼上梁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  另一方面又以薇拉戴維斯(Viola Davis)飾演的政府代表亞曼達華勒(Amanda Waller)組織起自殺突擊隊,其手段與目的和真正的罪犯並無太大的差別,正義方的人不見得不會做髒活,罪惡方也不見得不會做良善義舉,從而為正邪兩方做了精采的反差論述。
  總而言之,作為一部娛樂片,DC的急功好利和David Ayer的功力不足,成為《自殺突擊隊》的致命缺點,甚是可惜。但筆者亦認為《自殺突擊隊》亦有值得肯定之處,除了精彩的善惡二元論反差論述,在美術設計及音樂的使用也都非常有趣味,電影中不時的以黑色幽默,沖淡了本應嚴肅、沉重的善惡爭辯,使得《自殺突擊隊》仍具有一定的商業觀看價值。
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