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[戲劇]植劇場:戀愛沙塵暴首集-家庭主旋律



  台灣、亞洲製作的電視劇,大部分都套用既定的敘事手法闡述故事。比如故事開頭必定要安排一個事件,串起各角色的出場,主角是誰非常清楚。或是角色塑造善惡分明,性格刻劃卻過於平面,以至於鮮少突破。




  或許曾參與過包括《阿嬤的夢中情人》等四部台灣電影的執導,北村豐晴導演的《植劇場:戀愛沙塵暴》作為首部領跑的作品,在首集故事的切入上,以及《戀愛沙塵暴》帶出的多項議題,已見到北村豐晴的用心及野心。
  劇名的「戀愛」二字,雖然已道出故事主題。不過從首集就已看出,北村豐晴並不打算套用公式拍攝青春校園愛情劇,或都會愛情故事的結構。北村豐晴採取圍繞著樊光耀飾演的林源明、柯淑勤飾演的陳佩玲夫妻一家大小的故事展開,從一家人正面臨的生命困境作為切入點,試圖拉近和觀眾的距離,這正是《戀愛沙塵暴》最有趣的部分。




  北村豐晴在故事開始便直接揭露主要角色的不完美,讓這些角色如同是觀眾自己或身邊,在平常生活就會遇到的凡人。鄧育凱飾演的老么林亦謙、陳妤飾演的老二林亦珊、吳慷仁飾演的老大林亦德,及家中的男女主人,正分別面臨青春慾望的萌動、愛情與友情的拉扯、經濟上的困難及婚姻危機。故事的切入點,先粉碎觀眾對公式化台灣電視劇的刻板窠臼,再一步步的揭露所有角色都有自己的煩惱與憂愁。
  劇中要角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,彼此血脈相繫,但彼此在心靈與成長方面卻毫無連結,這一層反差更加的將所有人的問題,隨著劇情的流動與推進而逐漸浮現,當問題愈發明顯時,反而愈把所有人本該緊緊相繫的線拉得更緊了。




  其次就是首集中便不斷出現各種角色遇到困境時,身邊出現的生命反差。如陳佩玲在路邊攤的那一場戲,在同一個攤販用餐的客人,彼此在餐桌上的閒談與抱怨,卻無形的和陳佩玲的生命進行了諷刺性的反差對比,提升了劇本的層次。和一般亞洲電視劇劇本,選擇以大量的內心獨白和自言自語,彌補劇情上不足的手法,做了明顯的區隔。
  電視劇裡一層又一層塗上的家庭問題,又與真實生活互相印證。劇情越靠近觀眾,越貼近觀眾的生活及心靈,才能和觀眾進行交流、對照與溝通,也越能激發觀眾的思考,這是北村豐晴的嘗試,也是臺灣電視劇對傳統公式化框架的突破。




  且在首集中,各個主要角色的戲份算是非常平均,不特地凸顯主角的主線故事,反而集中以林家主要角色的故事及互動,凸顯《戀愛沙塵暴》選擇以家庭作為核心的主旋律。
  北村豐晴導演以電影常用的敘事手法,試圖對臺灣電視劇進行的突破,從首集便十分精彩及成功,不僅《戀愛沙塵暴》其餘六集令人期待,《植劇場》接下來的幾部系列作,是否能夠嘗試更多突破臺灣,甚至亞洲電視劇的傳統框架,也讓觀眾拭目以待。




撥出時間:
8/19
台視 每週五晚上10:00~12:00
八大綜合台 每周六晚上 10:00~12:00
愛奇藝 網路獨家播映

《植劇場》官方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series2016/

以上劇照取自《植劇場》官方網站
http://www.qseries.com.tw/

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