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好萊塢的黑名單-怪癖之必要



  創作這件事和國家的社會、經濟和政治有著一定的關係,政治干預創作自古至今也不乏案例,清代利用文字獄控制文人思想,使得內心懼禍的文人,隨著時代潮流轉而投入考據學以避禍,正是政治干預創作較知名的例子之一。
  冷戰時期的好萊塢也曾出現政治干預電影的例子,筆者先前曾在〈十日性愛死-革命紅旗〉一文中提到艾森斯坦(Eisenstein)曾因共產黨員身分而招致在美國拍片告吹,因此轉往墨西哥拍攝新作一事,便是《好萊塢的黑名單》的故事背景。

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

走音天后-音符上的花朵


  廚師不能不懂料理就當主廚,律師不能不懂法律就上法庭,歌手當然也不能因為不會演唱就站上表演舞台,但在歷史上確實就有一位女高音從獨唱會,一直唱到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,且她的演唱並非黃鶯出谷般動人,也不蕩氣迴腸,甚至連不懂音樂的人都聽得出來荒腔走板,走音到非常誇張的境界,聽眾若非搖頭嘆息,就是開懷大笑,她就是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(Florence Foster Jenkins),且英國與法國都在相近的時間相中了類似的題材。

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

史丹佛監獄實驗-路西法效應



  1971年的「史丹佛監獄實驗」是社會心理學一定會讀到的一次著名事件與實驗,2001年德國導演奧利佛西斯貝格(Oliver Hirschbiegel)根據1999年出版的小說《黑盒》拍攝成《死亡實驗》,2010年美國好萊塢請來熱門影集《越獄風雲》的編劇保羅舒林(Paul Scheuring),將此次實驗翻拍成《叛獄風雲》,由兩位金獎影帝安卓亞布洛林(Adrien Brody)與佛瑞斯特懷克特(Forest Whitaker)主演,讓全片成為《越獄風雲》的外傳,導致評價不佳。
  2015年新銳導演凱爾派翠克艾爾維茲(Kyle Patrick Alvarez)並不打算再將「史丹佛監獄實驗」的實驗過程拍成娛樂片,而是更忠於金巴多教授(Philip Zimbardo2007年出版的《路西法效應:在善惡邊緣了解人性》(《The Lucifer Effect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》)一書記載的內容進行拍攝,使得《史丹佛監獄實驗》更深刻的捕捉角色間性格的轉變,無論是實驗對象,甚至是Zimbardo本人的描寫,都使得本片有了更多直指人心的強大力道。

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輝煌年代-鄉愁的氣味



  有球迷球賽才有意義,球隊才有繼續獲勝的動力,失去了球迷的支持,對球類運動而言,絕對是不小的傷害,要重新燃燒球迷的熱情,球隊就必須重新振作,2014年由馬志翔執導的《KANO》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,但是在講述嘉農棒球隊的故事下,其實更重要的就是球隊中融合原住民、漢人與日本人等不同族群的激盪與碰撞,熱血沸騰的賽事,讓不懂棒球的觀眾也能在電影中燃起激情。
  如今馬來西亞的導演周青元,也拍出了留著類似血脈的《輝煌年代》,和《KANO》相比,《輝煌年代》在不同族群的交融與碰撞的議題上又更深入,且和球賽的勝敗本身扣得更加緊密,能以球隊、球賽作為國家團結的暗喻,確實讓人在熱血沸騰的比賽背後,感受到不同民族必須互相包容的和諧感動。

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帝國戰神:巴霍巴利王-西廂筆法



  所有觀眾對於印度電影最深的印象,大多就是充滿歡樂的歌舞及寶萊塢,鮮少有人會知道印度根據不同的語系,有寶萊塢、康萊塢(Kollywood)及托萊塢(Tollywood)三大電影拍攝地點,且印度電影的年產量並不會輸給美國好萊塢。
  由南印度導演S.S.拉傑摩利(S.S. Rajamouli)執導的《帝國戰神:巴霍巴利王》為印度泰盧固語(Telugu)語系,出產於南印度海德拉巴(Hyderabad)與加爾各答(Kolkata)的TollywoodTollywood所出產的電影多以娛樂電影與商業電影為主,因此《帝國戰神:巴霍巴利王》的性質定位便不言自明了。

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路邊野餐-時光囈語



  近年以電影為主題的電影非常多,光2014年便有《星際效應》、《年少時代》與《鳥人》等片,來呈現受到壓縮的時間或時光的流逝,都是精采的作品。新銳導演畢贛以時光為主題,創作出《路邊野餐》,成功地藉由時光的印記,註記了人生中的諸多懊悔與無奈,並在敘事與剪接上做了非常高明且特別的嘗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