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古墓奇兵-魔法的本質





  電影在重拍之後會被拿來跟舊版做比較,並被人一一檢視,是必然的事實,成功翻拍會贏得掌聲,但若翻拍後無法掌握經典作品的精隨,那也註定會大肆地批評一番。
        作為一名作品尚不夠多的導演羅爾烏索(Roar Uthaug),當他決定在時隔十五年後接下將蘿拉卡芙特(Lara Croft)的故事重新搬上大銀幕的案子,必定背負十分大的壓力。畢竟2001年與2003年由安潔莉娜裘莉(Angelina Jolie)主演版本,雖然稱不上拍得好,但Angelina Jolie具有性感身段女英雄的形象,卻令看過的觀眾難忘。再加上原著遊戲的愛好者,也會針對電影加以檢視。



       好在,由艾莉西亞薇坎德(Alicia Vikander)主演的《古墓奇兵》不但抓到了原著遊戲的精隨,更給予不同於Jolie版本《古墓奇兵》的風格與特色。
作為一名少女版本的Lara Croft,當劇組團隊選擇來自瑞典的女演員Alicia Vikander,她單薄瘦小的身影,讓影迷起初對她是否能詮釋Lara Croft充滿懷疑。但從電影的安排設計來看,Alicia Vikander為戲鍛鍊健身,在全身充滿精實肌肉的體格,再加上Alicia Vikander天生具有的銀幕魅力,以及Alicia Vikander每一個眼神都像是一則故事,飽含豐富情感的演技,散發了獨特的個人氣場,讓觀眾很難認為Alicia Vikander不夠格詮釋Lara Croft



       再著,相比Jolie在電影裡宛如女英雄般強悍的武打技巧,Roar Uthaug其實有意的想讓Lara Croft和觀眾的距離更近。他先是讓Alicia Vikander在電影開場的格鬥比賽就已經不得不被逼得投降認輸,破除了Lara Croft的肉身神話。再以父親和Lara幼年的相處閃回片段,交代Lara Croft成長過程的內心缺憾,讓Lara Croft天生的不完美就像觀眾身邊認識的平凡人一般,企圖拉近和觀眾的距離。
        導演Roar Uthaug在電影上做的另一項改變則在劇情上。2001年的《古墓奇兵》裡,Lara Croft尋找神秘的三角碎片,2003年的《古墓奇兵:風起雲湧》則是尋找潘朵拉的盒子,這些超自然的神話物件,到了2018年重啟版的《古墓奇兵》,則是以父親一句「神話總是以現實作為基礎的」打破了卑彌呼(ひみこ,Himiko)的神話傳說,讓卑彌呼的故事事實,更符合真實世界該有的樣貌。



        導演丟出「魔法、神話與傳說都是奠基於現實上於發展出來的」概念,但是卻沒有完全否定魔法。多明尼克魏斯特(Dominic West)飾演的父親羅德里查卡芙特(Lord Richard Croft),在電影最後和Lara Croft所說關於魔法與奇蹟的的那一席話,道出了對於一名父親而言,真正的奇蹟是這輩子仍能見女兒一面,真正的魔法是看著自己深愛的女兒長大的過程。這不僅是作為一位父親動人情話,也是導演Roar Uthaug藏在整部電影裡,關於魔法本質的最美詮釋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不過即便導演Roar Uthaug在父女關係上用力甚深,嚴格來說新版的《古墓奇兵》在動作場面、場面調度再流暢自然的剪接下,創造出高娛樂性,卻無法掩蓋電影劇情的貧弱和不少劇情上的疑點。比如吳彥祖飾演的陸任,船上有一把步槍是非常可疑的事。從香港出發前往日本的邪馬台,畫面上卻是往日落的方向也非常啟人疑竇,在劇情的合理性上產生了謬誤。



        2001年由《空中監獄》導演賽門魏斯特(Simon West)將Lara Croft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至今,影迷看到Lara Croft從宛如超級英雄的性感女英雄,蛻變成鄰家女孩般的Lara Croft。是橫跨17年的世代交替,也讓人看到不同世代需要不同的銀幕形象所做的改變。對筆者而言2018年重啟版的《古墓奇兵》是成功的,但也在新版的電影中看到,如果接下來的續集可以在劇情上多加鋪陳,甚至可以讓更多人協助Lara Croft的冒險旅程,其實讓這系列有更加出色的發展。




以上圖片來自IMDB網站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