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

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-行雲流水



  自2002年首集《神鬼認證》以來,導演道格李曼(Doug Liman)便已開創諜報電影的新視野,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失憶殺手傑森包恩(Jason Bourne)。他的俐落身手及早一步預知CIA行動的判斷力,甚至神出鬼沒的追蹤與偵查技巧,能將CIA玩弄於股掌的智商,就是Jason Bourne及《神鬼認證》系列的迷人之處。




  接手Doug Liman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(Paul Greengrass),將手持攝影機拍攝的風格帶入了《神鬼認證》往後的續集,成為《神鬼認證》系列的招牌拍攝手法,並在第三集《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》呈現出他驚豔、令人意想不到的攝影鏡位安排,及非常流暢的剪輯、音效,雖然《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》無緣入圍當年奧斯卡的最佳攝影,卻也接連奪下最佳剪輯、音效及音效剪輯三項大獎。最後因Paul Greengrass和編劇東尼吉洛伊(Tony Gilroy)對第四集劇本的看法意見不合,導致最後和男主角麥特戴蒙(Matt Damon)雙雙掛冠求去。
  因此在觀賞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時,除了暢快淋漓的動作場面之外,攝影、音效、混音及剪接三項是最應該留意之處。然而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雖然仍保有Paul Greengrass的招牌手震風格,讓故事更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,但相比《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》中,跟隨Jason Bourne在屋頂進行追逐戰的運鏡,本片則毫無驚喜與驚艷。




  但整部電影行雲流水,十分順暢的剪接,仍保有Paul Greengrass延續《神鬼認證》系列及《怒海劫》裡的高度水準。尤其是電影中各個動作場面,Matt Damon的武打動作、暴動人民、鎮暴警察、殺手或CIA的調度指揮,皆藉由順暢精彩的剪接提升電影的戲劇張力,這是當今動作片導演中少有的高水準。
  至於音效與混音也依然延續高水準表現,無論是希臘來自四面八方的不同音源的暴動場面,或是拉斯維加斯的混亂逃離場面,及飛車追逐,在音效及混音上都表現得非常優異。尤其是電影後半段Jason Bourne及飾演殺手(Asset)的文森卡索(Vincent Cassel)在下水道的搏鬥,細膩的將兩人濃濁的呼吸聲、衣服摩擦聲、打鬥聲收錄的極其完整而有層次。因此若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能憑藉剪輯、音效剪輯及混音入圍明年奧斯卡,絕對是給予本片最大的鼓勵了。




  作為一部動作片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在技術方面表現得非常優異,動作場面也有顯著的提升,並且在電影整體節奏上皆拿捏得宜,成功推動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整體的刺激緊湊感,更提升電影整體的觀賞性及娛樂性,讓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保有商業動作片應有的影像熱度。


《神鬼認證:傑森包恩》文章下篇:

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:
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home/movie_homepage.html



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